close

 

      Aqua Timez …。

 

           其實啊,我喜歡你,喜歡到無法忍耐了。

                          《虹》_ 其實啊

 

          Why do we feel so alone anytime? 全部接受也無妨啊 。
          Why do we feel so alone anytime? 只是忍耐並不能稱為真正的勇氣。

                         《街頭塗鴉》_ Alones

 

          連最愛的人的悲傷也不替他拭去,僅是為了自己,
          將所有的光芒都聚集在自己身上。

                         《追風之歌》_ 不見星星的夜晚


 

        喜歡一個人就應該要勇敢告訴她你喜歡她,
        即使是這個心願無法實現,但向喜歡的人告訴她你喜歡她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一件事情啊。

                          《追風之歌》_ 穿越千夜(夜夜夜夜)

 

    從一首穿越千夜開始,開始聽見最動人率真


Aqua Timez是我最近很喜歡的一個團體,先前就一直很想向大家介紹,不過一直沒有機會。

昨天剛好搬完家,事情告一段落,今天終於可以把他們介紹出來了。(笑)

最開始知道Aqua Timez是在大考前的地獄時期,一個很疲憊的夜晚。

那時候是十點多吧我想,剛從補習班出來,上了車後照慣例打開廣播頻道,走了兩個十字路口,強烈到讓人無法忽視的聲音就從音響裡傳了出來。


       想要被愛,但如果沒有愛的感覺的話,就會在不確定中不斷徬徨。
       其實答案只有一個,就算恐懼、就算會受傷,
       喜歡一個人就應該要勇敢告訴她你喜歡她。
 

 

也許是我太久沒有聽見這種類型的日文歌了,又或者是在那個安靜的夜晚裡,Aqua Timez所傳達著喜歡的心情太過強烈而帶了點突兀,所以吸引了我全部的注意力。

DJ說這首歌是夜夜夜夜,我後來上網找有看到兩種翻譯,一個是穿越千夜,另一個是夜夜夜夜,我挑了自己喜歡的譯名,所以我都叫這首歌穿越千夜比較多。

第一次聽到穿越千夜的時候,只是覺得很溫柔。

強烈的感情中帶著幾分婉轉,隱隱約約聽懂了歌詞中不停重複著『喜歡』這樣的詞,那種感情明明強烈的不可思議,卻又在強烈中帶著幾分小心翼翼。

 

       “你喜歡我還是不喜歡我?”之類的話,已經都不再重要。
       不管再怎麼希望它成真的事情,在這個世界上到處都是最終不會有任何改變的事。
       所以,只要我跟你真心相愛這件事是真實的話,是任誰也改變不了的。

 

後來我回家抓了穿越千夜下來,聽了幾遍之後我很快的發現了一個事實。

相較於其他的歌,穿越千夜對我而言是屬於驚艷型的,而不是耐聽型的。

聽個一兩遍還可以,但是那麼強烈的曲調如果連續放一個晚上真的會讓人受不了。

穿越千夜是Aqua Timez《追風之歌》這張專輯裡面的其中一首歌,後來聽了專輯的其他首歌之後,我因為實在太好奇,還是跑去找了官方中譯歌詞出來。

如果我當初沒去找他的官方中譯,我想這些歌可能被我聽到膩了之後就丟到電腦的資料夾裡面去,然後從此與Aqua Timez擦身而過吧。(笑)

 

       渡過了無數個夜晚,我想要告訴你,有一件對你非說不可的事情。
       想要被愛,但是如果如果沒有愛的感覺的話,就會在不確定中不斷徬徨。

       其實答案只有一個,就算恐怖,就算會受傷
       喜歡一個人就應該要勇敢告訴她你喜歡她。

 

我第一次看到Aqua Timez《追風之歌》整張專輯的官方中譯時,那種激動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每一首歌都是一段故事,但是在Aqua Timez的歌裡,卻幾乎是毫無掩飾地用著直述句在說故事。

一遍一遍的唱著,每一首歌的心情都是那樣的簡單而直接。


       誠實的把自己的心情化成語言或許會感到恐懼。但是,
       喜歡一個人就應該要勇敢告訴她你喜歡她。

 

看到歌詞之後,我不由自主的想起了紫曜日。

在紫曜日最開始的很多部作品裡,幾乎都會摻雜著歌詞。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那些歌詞究竟是紫曜日君自己寫的還是他從既有的歌裡面找來插入的。

唯一肯定的是,有那麼一陣子,我熱愛著那些歌詞到幾乎無可自拔的地步。

特別是《勇者的相對速度》這本書。

其實我到現在也已經搞不太清楚了,到底當初自己為什麼會對於這個故事這麼執著?

情節我已經記不太得了,只不過當初那種強烈喜歡的心情,到了今日仍然難以忘懷。

就像我曾經有一陣子同樣熱愛著網遊文,熱愛著暮音一樣。

可是當時間一過,現在在回想起來,喜歡的原因連自己也弄不清楚了。

唯一肯定的是,那種懷念的心情已經被寫得清清楚楚。

 

       在這個浩瀚的世界,你我能相逢的喜悅是無法以言語來表達的。
       所以我們要微笑的,用歡樂音符來慶祝已經過去的秋天。
       冬天即將來臨,而接下來就是萬物滋生的春天來臨

       萬物滋生一切新生,讓我想要守護著你。

 

或許這樣的歌詞寫法在日文歌來講不算少數,不過對我而言,因為我只找了Aqua Timez他們的中譯歌詞,所以對我而言,他們的歌就有了完全不同的意義存在。

其中我特別喜歡的還有《追風之歌》裡的不見星星的夜晚和《虹》裡面的其實啊這兩首歌。

會喜歡不見星星的夜晚是因為他在唱的速度還可以,可以對著中譯歌詞大致知道他唱到哪邊,然後還有好幾個單字聽的懂,所以特別有感覺XD

特別是那一句『連最愛的人的悲傷也不替他拭去,僅是為了自己,將所有的光芒都聚集在自己身上。』,簡直就是在罵死沒良心的小攻一樣。(對不起原諒我囧>)

至於其實啊這首歌,則是因為歌詞的關係。

看著歌詞裡面一句一句的『其實啊我喜歡你』、『其實啊,說什麼你沒關係之類的,都是騙人的』這樣直率的歌詞,就覺得這種彆扭的心情真的很可愛。

另外,《追風之歌》裡面的奔走旋律很特別,他是屬於快歌,但是我覺得很好聽,有興趣的可以聽聽看XD

 

       已經經歷過的與即將面臨的,其實都不斷的重覆著。膽小懦弱的我,
       想要與你在一起。但是每一天我卻無法對我的心真誠,無法坦白的向對方表達愛意。
       日復一日,已經不想要再孤單一個人的我。

       只想要在不傷害任何人的情形下愛一個人

 

其實像穿越千夜這首歌裡面所唱的『喜歡一個人就應該要勇敢告訴他你喜歡他』,如果拿到現實生活或是小說裡面,這樣子的論調其實不是很對我胃口。

在小說或是現實生活裡面,我喜歡的其實是比較偏向在冥頑不靈在《思凡》裡寫的『喜歡的時候就靜靜的再一旁站著,等到不喜歡後再悄悄離去』這樣的心情。

也許就是平常人這樣的自我壓抑,連說也說不出口,才需要用唱的來表達吧。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歌詞裡純真而直接的心情才更顯得難能可貴。


       經過了無數個夜晚,現在我就要去見你,因為我有一件一定要告訴你的事。
       想要被愛,但是如果如果沒有愛的感覺的話,就會在不確定中不斷徬徨。
       但答案只有一個,就算恐怖、就算會受傷,
       喜歡一個人就應該要勇敢告訴她你喜歡她。

       即使是這個心願無法實現,但向喜歡的人告訴她你喜歡她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一件事情啊。

                         __ Aqua Timez《穿越千夜》

 

過兩天我再把Aqua Timez目前三張專輯的中譯歌詞全部貼上來,有興趣的可以找來聽:)

另外感謝阿務送上Aqua Timez的《其實啊》手工歌詞。(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