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像你經歷了許多事後改變了一樣,
        小葵她也改變了。

        而且,今後也將不斷地改變下去。

        對自己堅信不移,

 

              然後,和能夠相信自己的人一起。

                      一起改變下去。


前陣子xxxHolic的第二部【繼】就已經在日本播放完畢了,而我相信有心追這部動畫的朋友,應該也看完了。(笑)

動畫跟漫畫我都有看,第一部大體上是一樣的,第二部有些細微的地方有改變,其中我覺得變最大的就是整個小羽篇的結局,這部份下面會再細談。

基本上第一部是比較傾向【單篇】式的劇情,簡單的來說就是大約一集一個完整劇情,就算前後都沒看也看得懂,最多就拆成兩集而已。

而到了第二部開始,故事的主題就比較圍繞著固定的主角群們打轉了,同時也更刻畫出每個角色的個性和背景,還有四月一日與各個角色間細膩的互動。

第二部如果要以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部份來分的話,大體上可以分成三個部份:【蜘蛛篇】(百目鬼篇)、【小羽篇】、【小葵篇】。

這三個篇幅如果拆開來看是沒有什麼特別的關聯,但是如果串在一起,其實不難發現四月一日在三個事件裡面,在面對各個事件時所展現出來的成熟度會有所改變。特別是將最開始的蜘蛛篇和最後的小葵篇拿來比較時,我相信有留心的人應該不難發現,四月一日有了非常大的成長。

【蜘蛛篇】(百目鬼篇)

xxxHolic◆繼的劇情才一開始,就請出同人女心目中最具份量的百目鬼靜來擔綱第一大章主角,果然還是要說Clamp和戲劇製作團隊真英明!(喂)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似乎是在xxxHolic◆繼的第一集所有觀眾就見到了靜百年一見的發飆樣了,那時候的靜簡直不是魄力兩個字可以帶過的XD

連眼睛瞎一隻掉都可以說得若無其事的人,卻在我們的主角四月一日君尋以身代君後徹底的開啟了修羅模式。(笑)

這個時候四月一日似乎還是不了解靜發飆的原因,只是單純的認為他要不要代替靜失去那隻眼睛是他自己的自由。

一直到他要去救回座敷童子時,還是若無其事的說著:『我把剩下的左眼也給你,請你把座敷童子還給我。』這樣子的話。

這是在整個劇情開始時四月一日式的溫柔。但是他卻不明白,這樣的溫柔有多大的殺傷力

那個時候的四月一日還不明白,為了拯救別人而犧牲自己,這樣會讓對方造成多大的傷害。而且是和重要性成正比的傷害。那個人對四月一日而言有多重要,傷害就有多大。

劇情發展到第三集,也就是蜘蛛篇(百目鬼篇)的最後一集,快要結束時,四月一日的眼睛終究沒能取回,但是郁子將從百目鬼那裡收到的『右眼的一半』給了四月一日,也算是一個還算圓滿的結局了。畢竟不能因為靜和君尋兩個人是主角,就可以犧牲掉被破壞家園的蜘蛛,毫無代價的取回四月一日的右眼。

真的不得不說共分右眼這段真的是Clamp身為同人女的私心!
這種羈絆可是一輩子切都切不掉的啊啊>/////<

百目鬼和四月一日這對果然不愧為PTT的BL版,投票出來,ACG組的最萌配對前五名之一XD!

題外話:據說百目鬼的視力有2.0,就算一半還是有1.0,真可怕囧

而四月一日在最後也說了,『雖然右眼已經失去了,但我有明白一些事。』

大概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犧牲自己成全別人』的四月一日式溫柔就開始消失了。

還有不得不說,我真的很喜歡雨童女,不管是從服裝、髮型、髮色、眼睛、聲優,甚至一直到個性,都很對我的感覺XD

那種大姊姊式的碎念真的有讓人無法抵抗的魅力。(認真)

反倒是座敷童子我就比較不喜歡了…為什麼大家都說他比較可愛呢<囧>
在我看來他只是個很一般的『情竇初開的鄰家妹妹』啊。

好吧,也許這樣子的鄰家妹妹有他萬古不變的萌點存在吧,誰知道呢?(聳肩)

蜘蛛篇(百目鬼篇)的最後一段,四月一日睡著時場景做的很漂亮,還有郁子的聲音也格外的溫柔起來。尤其是音樂的部份,配的真的很好,一直維持到最後四月一日和百目鬼相見的那幕都讓我很喜歡。

我真的好想收xxxHolic◆繼的原聲帶啊…會出吧會出吧?依照慣例應該都是會的!到時後去建國路的東立買,應該就可以很輕易的買到了。


      你不僅僅是屬於你自己的哦,
      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項東西是僅屬於自己的。

      大家都和某人有關,共有著某樣東西。

      所以,無法獲得自由;
      所以,才會有趣、悲傷。

      令人憐惜。


                        壹原郁子



【小羽篇】

如果要以一個形容詞來縱貫整個小羽篇,那麼就只有一個詞可以形容,就是唯美

整個小羽篇的開頭第一章【結緣】就是發生在櫻花紛飛的一個雨天。這樣的場景,這樣的音樂,這樣一個沉靜神秘的小女孩,搭起來不是唯美是什麼。(笑)

【結緣】章根據我的不負責任猜測,我應該至少看了十遍有。(認真)

老實說小羽是個很難不讓人產生好感的孩子。

這麼神秘又沈靜的女孩子,第一眼就讓我有了好感,更別提之後對這麼寂寞的一個孩子,所抱持的的心疼和不捨。

簡直就是一見鍾情,二見傾心,三見終身訂。(喂)

尤其是小羽篇的場景和配樂,又更堅定了我要收原聲帶的決心。

還有小羽的配音我也非常合意,聽上去的確帶了點孩子的稚氣,但是話裡所透出來的一字一句卻又都是那樣的平順沉穩。

還有結緣章中,四月一日微笑著對說了一句:『很漂亮的名字。』的名字時,這種讓人見過一次就難忘的溫柔,我想已經打動了小羽和不少觀眾的心。

從此之後,這就變成了新的四月一日式的溫柔

而不得不提的是,在小羽篇裡面,百目鬼和四月一日依然繼續曖昧

結緣章中,四月一日在百目鬼家的寺院把傘給小羽,送走了小羽之後,百目鬼拿著一把傘出現,一句『笨蛋不會感冒,但是呆子會』吸引了黯然傷神的四月一日的注意力。

還有在【流言】章中,前往探訪小羽的四月一日聽到了路人學生的閒言閒語而難受時,也是百目鬼輕輕一句『你還要送便當過去,對吧?』穩住了四月一日的情緒。

還有絕對不能不提的,四月一日被小羽的母親潑熱茶時,百目鬼鎮定處理的魄力(我記得當時的四月一日好像傻掉了),說了聲『閉上眼睛』就把人拖進浴室。(其實我更想看的是浴室內的發展!XD)

還有連小葵也以為是小羽在靈異節目中說錯話的時候,四月一日一句『不對!』難得的對小葵大聲了一回(雖然在說完之後馬上變回平常的古怪模式XD),也是百目鬼突然跑出來,說了聲『你是想說她不會搞錯的,對吧?』讓四月一日的語無倫次緩和過來。

總之百目鬼就像萬能的一樣,隨時在側,還可以翻譯四月一日的語無倫次,比全職保鑣還好用。

所以看在百目鬼這麼好用的分上,四月一日同學你就安心的嫁了吧XD

最後在處理小羽篇的結局時,製作群們換了個方式,讓整個事件用『女屍骨』的出現真相大白,然後小羽洗脫惡名,並且退出靈能師界作為結束。

這樣的結局雖然沒有什麼不好,但是總有一點遺憾存在。

在【流言】章中,四月一日就特別提了『那個女人(指小羽的媽媽)從頭到尾,一次都沒有叫過小羽的名字。』

我想四月一日如果沒有提出來就算了,既然提出來的話這部份應該就要特別交代一下。

我記得在漫畫的部份,有說小羽的名字來由,還有她出生時的一些事情,但是這部份卻在動畫裡被完全省略,而留下了一個小遺憾。

還有不得不稱讚的是,【流言】章中,四月一日探訪小羽時,小羽穿的那套紅色洋裝,真的是萌翻了XD

最後小羽的新髮型,雖然可惜了她那一頭漂亮的長髮,不過對小羽而言,也算是象徵她和媽媽一個新的開始:)

而小羽篇中的最後一幕,也將畫面停留在讓人不禁想微笑的地方。
原先一直不敢觸碰小羽的媽媽,終於能夠將手輕輕的搭上愛女的肩膀上了。



           『這是禮物。』

           『氣球?』

           『這是一定能夠實現持有者的夢想的氣球。』

           『我的夢想,已經實現了喔。
             和喜歡的人,笑著吃飯。』

           『那麼,就為你下一個夢吧。』




           『小羽,那個氣球,實現你的夢了嗎?』

           『嗯。』

           『是什麼樣的夢呢?』


                  
     --『不讓媽媽再痛苦。』



【小葵篇】

這是三篇中唯一號稱絕對會掉淚的一篇!

雖然我在小羽篇中已經掉了很多淚了…也不知道為什麼只要碰到xxxHolic我的淚腺就特別發達Orz

這篇主要是揭開小葵從第一集開始就讓人好奇的神秘體質,還有描述四月一日和百目鬼在知道實情後,對這名特別的女孩又是如何對待的。

其實我本來不是很喜歡小葵,並沒有什麼很特別的原因,只是單純的因為四月一日喜歡(其實也談不上)小葵,然後會妨礙到百四的發展這樣而已。

可是到了中後期,我發現小葵不僅對四月一日沒有那方面的意思,還常常故意的抓著四月一日對他說『四月一日君和百目鬼君真的很要好呢!』搞得四月一日常常因為害羞(?)而大聲吵鬧著企圖掩蓋,我就覺得小葵其實是個好女孩。

而且其實四月一日說的沒有錯,小葵的確是個很可愛的女孩子,每次鏡頭拉近,看到小葵的笑臉連我都覺得賞心悅目,我特別喜歡小葵那雙眼睛XD

雖然說小葵的眼睛色澤和小羽是非常接近的,但是小葵眼裡透出的溫暖笑意、小羽的寂寞和沈寂,這兩種眼神看上去是截然不同的感覺。

到了最後的小葵篇,我真的完全喜歡上了這個善解人意的好女孩。
我想,其實和小羽一樣,小葵也是個很寂寞的女孩子。
只不過,那其中的寂寞,有著非常大的不同。

就像遙先生說的:

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即使一樣都是看得見妖魔鬼怪,看見的方式也不一定相同、思考的方式也不相同,不可以安逸地使用『一樣』這個詞,『不同』這個詞也是。

所以我想,小葵和小羽,她們有著一樣的寂寞,不一樣的寂寞方式。

而這兩個女孩,我想一定都因為四月一日的溫柔,而深刻地感受到幸福。

有一段對話我的印象很深刻,可是我忘記那是那一章出來的了。

那時候四月一日不知道又在吃什麼飛醋,就對百目鬼說:『小葵不是對你才這麼特別,她對每個人都很溫柔!你只是其中一個而已!』

百目鬼的回答真的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他說:『其實你也是吧。』

這句話的意思是,四月一日也對每個人也都很溫柔。

小葵篇的最後一章,【真相】真的很動人。

我今天把心情沈澱下來後又看了一次【真相】,當我看到小葵從頭到尾都是帶著輕快的語氣微笑,開口說出『除了父母以外,和我接觸的人都會發生不幸。』這樣的事實時,我真的覺得很難過。

需要熬過多少個日子,習慣了多少的疏遠和寂寞,才能夠用這麼不在意的語氣說出這樣的話?

當四月一日問出『自從和小葵妳相識之後,有時候發生了不好的事情,那和小葵你是不是有什麼關係?』的時候,小葵居然出乎意料地微笑了起來,說:『終於注意到了嗎?』

在下一個瞬間,四月一日皺著眉睜大了眼。
我想,那是因為他看見了小葵笑裡所透露出的絕望和釋然。

『我還在想你什麼時候會來跟我說,真是過了好久呢。』
『四月一日同學,請你保重了。謝謝你一直以來的便當,真的很好吃哦。再見。』

帶著這樣特殊的不幸體質,我一直在想,小葵她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和四月一日以及百目鬼相處的。
也許是在最開始,就抱持著『反正遲早又要離別』的無奈心情吧。

所以才會在對四月一日說完關於她體質的事時,還一直帶著在心中演練過無數次的笑容,自顧自地說再見。

但是如果就真的這樣說再見了,那麼我們的四月一日就不是大家所知道的那個『濫好人』四月一日了。

『對不起,剛才從窗戶掉下來的事,讓妳受驚了。
 都是因為我突然掉下去的關係。
 等我好了,就做點什麼(指吃的),作為道歉吧。』

在小葵要走出房門的時候,四月一日叫住了小葵,用著輕柔無比的聲音說出了上面這段話。

『你聽見我剛才說的話了吧?』從這裡開始,小葵的聲音終於不再是那種令人難過的輕快,轉而嚴厲了起來。

我想在這時候,小葵是有點驚訝的吧。
畢竟在她過去中,從來沒有誰是能夠在發生這麼多事後,還無動於衷地對她說著這樣的話的人。

『能和小葵你相遇,我真的很幸福喔。』

就是這句話,對這樣寂寞的小葵來說,殺傷力100%,一擊必倒!

我還是要再說一句,這就是四月一日式的溫柔啊。

在經過四月一日發下豪語說自己絕對不會因為小葵而死掉之後,小葵走出了房間,這時候觀眾們也看到了房門外渾身浴血的百目鬼。

在房間裡時,四月一日和小葵約定要一起吃戚風蛋糕,而且要當作兩個人的秘密,不和百目鬼一起。(這是特殊情況,所以百目鬼原諒四月一日一次吧XD)

但是百目鬼就坐在門外,裡面說什麼想單人都聽得一清二楚。

於是小葵笑著對百目鬼說:『不要讓四月一日知道你知道戚風蛋糕的事,因為這是我和四月一日同學的秘密。』

百目鬼還是不動如山的態度,『哦』了一句之後,接著說:『不過,便當我還是要吃的,三個人一起。』

在這裡,就是這句!百目鬼式的溫柔,不言而喻。

把話題拉回到小葵身上。

其實在最前面的時候,我說過『後來我發現小葵似乎對四月一日沒有喜歡的意思。』這句話是有待商榷的。

在螢光幕前的小葵總是笑得那樣燦爛,所以觀眾也一直不太清楚他對四月一日和百目鬼這兩個大男孩是怎麼想的。

我在想,有沒有可能,其實小葵是曾經喜歡四月一日的。
有沒有可能,其實小葵是曾經奢望過能和誰走一輩子的。

一個十七、八歲的高中女孩,誰沒有那樣的心思。

可是即使有,也會在這樣的想法剛冒出頭時,就被小葵自己給硬生生的扼殺掉吧。

也許有一天她可以選擇神鬼不近的百目鬼,卻永遠也不可能讓自己喜歡上四月一日。

不是喜不喜歡的問題,而是她不可以。

擁有會為身邊人帶來厄運的體質,做朋友都已經是傷害,她不想再繼續下去,所以就選擇扼殺自己的情感。

當然一切都是臆測。(笑)
也許在將來的某一天,她可以遇見另一個像百目鬼一樣可以不受她影響的人,和她安穩的走一輩子也說不定。

只是我想,不管接下去的時光如何流轉,她都不會忘記,曾經有這麼一段歲月,兩個不介意自己這種體質的大男孩,陪伴在自己的左右。

還有最後要提的就是蒲公英。(笑)

『它是為了小葵而誕生的喔。』

這是四月一日將蒲公英拿給小葵時所說的話。

就是這種句話!為了誰而存在或是誕生,萬古不變的殺傷力!

這句話我相信不管是在哪個時代,或是對多貧窮、多富有的人來說,都是一樣的有殺傷力。

看到這邊的時候,我突然想到林佩的文章。

在皇狐飛來中,季見君說了這樣一句話: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寂寞了整整三十年,突然有一天有一個人告訴你,他是為了你而來,你也不會輕易放手。(我沒有照打,只是按照記憶中的寫出來而已,意思差不多就好。)

聽到這樣的話,很難有人不為之動容。

因為光是『為了自己而存在』的這個事實,就會讓人忍不住的驕傲起來。

特別是對於寂寞了這麼久的小葵來說,即使是小小的一隻鳥,能夠平安無事的和自己在一起,也是一種莫大的幸福了。





          雖然不是說能幫她做什麼,
          但是卻可以平安無事的和她在一起。

          這對於她而言,
          一定是非常的幸福和重要的吧。

                       壹原郁子



從這三個篇幅來看,其實在整個xxxHolic的故事進行的同時,每一個人都因為郁子口中的『必然的相遇』而有了改變。

四月一日的出現讓小羽的生活產生了很大的顛覆。

她第一次體會到與人交談、和喜歡的人吃飯的快樂,並且終於下定決心,結束這一切讓她和媽媽痛苦的根源。
終於在最後,她懂了幸福。

(未完)
晚點補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