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走過 柳絮散落

              相濡相忘 都是疼痛

                  (相濡以沫,塵世相忘。)



我說怎麼最近和青花二字這麼有緣(笑)

這首歌是今天晚上下課、回家路上在KISS RADIO聽到的。

可能是太久沒聽周傳雄的歌,一時間也沒認出來,只是覺得好久沒有聽見這麼讓人平靜的嗓聲了。

歌詞有幾句寫得很漂亮,內容雖然很執著,可是配上歌曲本身單一的旋律和周傳雄低沉特有的嗓聲,原本應該過於強烈和濃烈的愛情倒是硬生生被削去了大半,很容易就讓人接受。

我想我最近大概被一些流行歌荼毒得太嚴重……不知道是個人喜好還是因為我天天唸書天天聽MP3聽到快抓狂還是怎麼樣,我總覺得台灣的流行歌是不是有嚴重變難聽的趨勢,完全沒有耐聽的感覺。(汗)

就算我很喜歡聽抒情歌,但是每次聽到一張又一張新CD出來,每一張都是抒情抒情抒情就算了,還每一首歌的調調都差不多一個樣,就有一種很想抓狂的感覺。

我最近發現歌詞有沒有文化給人的感覺就差很多。

還記得幾年前在電視上看到一位中國什麼大學(北京大學?)的女教授接受電視台訪談,說到了她非常的喜歡周杰倫的歌,他的歌裡面充滿了文化意涵……之類的。

我聽一聽頓了一下,第一個想法就是有沒有那麼誇張。(喂)

那時候我還不算是很熟悉周杰倫,他的歌也只是偶爾聽一下,然後我媽還很討厭他的私生活這樣。(這又是題外話了,笑。)

可是我最近仔細比較下來,真的是有差。

從很久以前的愛在西元前和髮如雪,接著到千里之外、菊花台,還有最近的牛仔很忙、青花瓷,其實真的都有文化在裡面。

我不清楚歌詞是誰寫的,但是每一張專輯都有文化,這絕對是周杰倫自己本身對自己的音樂要有堅持才做得到的事情。

當初在BBS上看到有人推薦愛在西元前時下面寫了一句:整首歌就像詩一樣美麗。

說得很精闢,的確就是像一首詩。那些千年之前,在古西亞兩河流域被風沙掩埋的文化。

最近又把髮如雪找出聽了幾遍,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到髮如雪三個字我就會想到李白《將進酒》裡面那句『朝如青絲,暮成雪。』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當然這首歌本身和將進酒有沒有關係我是不清楚,不過歌詞寫得一樣很詩意就是了(笑)

再接下來的牛仔很忙和青花瓷就不用多說了,牛仔很忙這首歌旋律輕快,算是放鬆解壓很好的歌曲。

話說牛仔很忙輕快到連我爸都聽一遍就印象深刻還跟我提起的地步XD(這真的是史無前例bb)

青花瓷的話我上一篇有寫了(咦)

另外我覺得南拳媽媽的牡丹江歌詞也很好,沒有太多情愛,整首歌卻很俏皮清脆,聽了就很讓人舒心。

南拳媽媽之前的水晶蜻蜓、牡丹江、花戀蝶曾經讓我一度迷過他們,後來知道他們要出藏寶圖還很期待的跑去買…不過感覺有點失望就是了(苦笑)

但是看得出來有用心在做,雖然沒有我喜歡的風格,或特別喜歡的歌詞,但是整張CD裡面的曲風算是很多樣化的,還有粵語,這是非常難得的優點。

(不要每個歌手都出一張什麼情歌大碟我會想揍人。)

我覺得一張成功的音樂CD曲風絕對不能單調,也不能說除了抒情就是一些比較歡樂的歌,目前大部分的CD都是走這條路。大部分是抒情,然後加個一兩首比較輕快歡樂的歌。

但是這樣是不夠的、作為一個成功的音樂人一定要想辦法去創新,一單調就會沒了新鮮感,這種沒文化沒創意的東西哪怕唱得再好聽都不可能持久。

日文歌的部份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Aqua,每次聽到夜夜夜夜(穿越千夜)還有奔走整個人就超High的不知道為什麼(笑)

中文的話我最近發現蘇打綠的歌詞都還不錯,他們新專輯裡面好像有一首叫做相信,我還蠻喜歡的。好像很多人喜歡主唱特別的聲音還有曲風的,不過我是還好就是了XD

他們的歌詞和曲風我覺得都有回歸到人性本質,怎麼說,就是Simple吧。

我想,蘇打綠會成功的原因,有一部分也是因為他們在音樂上抓住了這一股全世界都在風行的簡單美學。





PS:青花這首歌裡面有一句歌詞很多人打錯(好像連歌詞本上都印錯是嗎?)。『我的愛情聞風不動』其實是『我的愛情文風不動』才對,這點很多人會弄錯、提醒一下。

有興趣知道為什麼的人去查一下這個成語的典故就知道原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k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